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自然之子 的博客

以出世的心态办入世的事情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五岁上学的坏处  

2012-04-04 11:15:15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 1948年解放,经过炮火洗礼的社会稳定下来。然而百废待兴,教育工作随之起步,小学、中学复课, 政府号召凡适龄孩子都要进入新中国的学校读书,但解放前不少孩子不上学,还有的已经读过几年,所以1949年初,十一二岁的、五六岁的全搂,都上一年级,这样同一年级同学年龄便拉开了距离。倒霉就倒在那年我还不到六周岁,刚五岁多一点,你想与十一二岁的同学同班是啥滋味!人家虽为懵懂少年,但是荷乐蒙初始时期,少女则情窦初开,我一小屁孩,同学根本不把我放眼里。

       我初小在黄氏小学,解放后改名为安富小学,一直唸完初小一至四年级。回想起来同学名字都叫不上几个。只记得一次开家长会,我妈领我去的,开会时李凤兰老师一直抱着我坐在她大腿上。班主任是戴深度近视眼镜的年龄有五十岁的高老师。完小五六年级是在龙江小学上的,班主任陈珠亮,语文老师李维新,教导主任姓陈,女的,校长朱兆石。这时的同学倒是记住几个,王世义、郑国栋、张玉先、郭斌、张世孚、张锦声、王翠萍、田桂荣、张德媛、马长生、赵富龄,卞鹏章,还有一位长得特好看又文静的女老师叫徐大庄……

       时光毫无顾忌地流到2011年,我和张锦声都已是七旬老人,恢复了接触交往。两人除了在一起感慨时下社会风情外,更多是回忆那纯真的童年。他向我讲述不少当年轶事:一位老师向同学借钱,XXX和XXX搞对象,老师借辅导学生摸女同学胳膊,体育课掰女学生大腿,演皮影戏半道影人脑袋掉下来,张德媛家的鸭子会识数,张世孚家境好用自来水笔深蓝墨水,一位老师上体育课打学生登了锦州报……等等等等,可这一切我却浑然不知,可悲不!

       最无奈的,2004年的一天,我在一裤子店遇到当年大个女同学穆心庄,我说“你是穆心庄吧?”她说:“是啊,你咋认得我呢?”“咱俩是同学。”“你叫……?”我说出名字。她想了半天,说:“不记得了。”可悲不?提起这些我就埋怨我妈,让我那么早上学干啥,到老了,同学都不认得我!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59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