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自然之子 的博客

以出世的心态办入世的事情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又见薛建清  

2014-10-08 16:46:30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 2014年9月26日8时38分,在锦州南站薛建清如约而至。

        近日来他十九年前的形象不时在脑际萦回,我想,认出他似乎不需犹豫。出站口不多的旅客们纷纷走出来,我仔细辨认每一个人,竟没认出,倒是他先认出我,笑眯眯走过来招呼,我仔细辨认,少许,在他现今的脸上现出十九年前的模样。二十年前的旧相识,重逢时居然“见面不相识”让我感慨万端,我俩唏嘘着走出广场。

        与薛建清相聚之前我设想了几个接待方式,包括去哪,在哪就餐,邀谁……可他一切全免,只要和我一人聊。之前他已说明晚上必须返回沈阳,明天去长春的车票已经买好。主随客便,我俩就近去城里古塔公园广济寺、天后宫、忠昭祠,边走边谈。中午在“杨麻子大饼”就餐,又上演了二十年前的一幕,俩人撕扯着付款,又是让他占了上风。饭后,打车去了“上岛咖啡”那间我很少光顾的店,一直聊到返程前。就这样他匆匆地回了。

        之前通过他博客我知他对“佛学”颇有研究,他的博客名“清净雪”就给人一种置身化外、清净洁白、恬淡不惊的臆想。一天的相聚,谈得最多的是他对“佛学”的解读。我对佛一无所知,但我知道信佛绝不仅仅是烧香膜拜、求佛保佑、求神发财等浅层次的迷信,佛教之所以流传几千年不衰,我坚信自有它存在的道理,它兴许是“博大精深”的学问,但我对其中的道理不甚了了。听薛建清说:佛学是一门探究人内心的学问,是解释社会、解释宇宙的学问;他又说:马克思说佛学是一门东方哲学……当然他不仅仅说了这些,怪我大部分消化不了。我聆听他操上海口音的普通话(颇似余秋雨腔韵),感叹他对学问的探究绝非蜻蜓点水,观点有理有据,旁征博引,娓娓道来,令人信服。对现世的某些看法,透彻精辟,毋庸置疑。一整天的交谈笼罩在高尚的语境之中,让我受益匪浅,有时竟会是茅塞顿开,是我近期以来与人交往最有思想深度的一次。

        我也感叹,人家毕竟是华东师大中文系毕业生,且生活在上海那大都市,文化沉淀深厚,世俗斑斓,资本意识久远,是我这小城市的退休老人自叹弗如的。他悠然自信的话语、和蔼可亲的举止,将是我长远回忆的主题。

       


又见薛建清 - 自然之子 - 自然之子 的博客
 
又见薛建清 - 自然之子 - 自然之子 的博客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80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